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滨海路上的先行者--王波

 

王波,青岛滨海学院01级学生,现青岛宝井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经理。他是从这里走出的滨海人,是一个经历过、磨练过,在滨海制度下打拼到现在的先行者,从他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滨海人的奋斗史,从他这里我们可以看清楚滨海制度对我们的未来走向到底有哪些现实意义。同时,他也是一个引路人,作为一个成功者,他的经历为我们这些未经世事的后生学子们提供了一些现实导向和值得借鉴的经验。

他说,如果不是来到滨海,我不会留在黄岛。滨海学院给他带来的或许不只有我们看到的那么多。

2001年考入青岛滨海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在校期间曾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一职,05年毕业,在经过一年的过渡期,两次易职后,王波跳槽到青岛宝井公司,做到现在的销售经理。一个典型的滨海人,滨海毕业后留在了黄岛,并经过自己的打拼,做出了一份自己的事业。他的一路走来,正是滨海制度的映射。他的奋斗史,正是滨海制度的一个验证史。

学生会的历练,为我的成功铺路

走进宝井办公楼,和老师刚走上二楼时就听到了学长的声音,我在楼上,在这里泡好咖啡恭候你们很久了,亲切的话语,微笑的眼神,一下子,让先前一直紧张的我放松了很多。不知道学长的亲和力是不是多年工作经验养成的,但我知道他幽默诙谐,能言善辩的本领早在刚毕业时就已经用的炉火纯青了。当初进入宝井,一轮面试他从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二轮和老总面试,他的说话技巧在这时得到了充分的肯定。他作为一名专科生能在青岛宝井这样全国前500强的公司把求职的第一炮打响,靠的就是与人交际的能力。在滨海时曾做过学生会主席,在学生会的时候经常要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那段经历真的对我以后的工作有很大的作用。和人交往的技巧,能言善辩的本领,就是在学生会中锻炼出来的,大学是个小社会,学生会就是这个社会中的一个重要的交际场合。作为大学生就应该多参加活动,多锻炼与人交往的能力。这对以后工作中与人交往都是很有帮助的

家文化的灌输,拥有了好多兄弟

滨海学院的制度有别于其它学校的是可以让同班的学生要经常在一起上课,一起自习,老师也不断叮嘱学生要互相帮助相亲相爱,使得一种浓厚的家文化在学生中间塑造起来,正是由于这个,王波感慨到,在滨海这几年拥有了很多能做一辈子的好兄弟。

循规蹈矩的生活,让人做事一直目标明确

05年毕业,像一般的毕业生一样,王波的就业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他进过不满意的公司、做过不满意的工作、睡过地下室、拿过微薄的工资。就是在这样逆境里,让他看清了自己的内心,想清楚了自己要做什么,并确定了自己的目标。06年,王波联系好现在的公司青岛宝井后,从TCL跳槽到宝井公司。或许是当时真的是认准了,三月的实习三个月的见习,王波都坚持了过来并留在了宝井。他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他有梦想,有追求,知道自己要什么并确定了今后奋斗的目标。因为不喜欢放弃过第一份工作,因为有追求放弃了第二份工作,也因为找到了自己适合的,甘愿在现在的公司一做五年。滨海的生活约束而有规律,所以在迈出每一步之前,王波都会深思熟虑一番,知道什么该坚持什么该放弃,一旦确定目标,便向着自己的目标走下去。

校内入党,成为晋升的阶梯

王波是在学校期间经学校介绍审核通过之后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作为一名党员在青岛宝井这家国企公司的晋升中表现出了很大的优势,这也成了他在公司中成长发展的催化剂。

做成功的引路人

作为一个有经验的成功校友,王波学长给学弟学妹们提了几点建议:首先要做好一名学生,学习文化知识,遵守学生的守则,提高道德修养。因为最根本上,我们现在还是一名学生,一名学生就要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其次,要学会处理和老师及学校之间的关系,不管是在哪个交际圈,都要让自己努力做到最好,然后给自己一个明确定位,按比例等分到社会中要明白自己处在了哪个层次。第三,要趁早,早让自己成熟,早让自己把这件事做好,俗话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现在在学校与社会的交接阶段,试着让自己在用到之前先准备好,提早打算,把更多的机会留给自己。

作为学生也要学会做生意,不是经商,是经营自己。王波是一名专科生,当初进入宝井时专科学历并没有给有能力的他造成很大的牵绊,但是宝井公司有他自己的奖罚制度,奖励在公司期间有进步的人,而王波就是在宝井期间参加成人高考获得了本科学历,所以专科生无需气馁,只要有梦想,肯追逐,不断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也一定可以成就一片自己的新天地。

在大学的生活中,努力让自己沉淀,把自己好的方面积累下来。多读书,增进知识,但也要从书本中走出来,学会更多超乎书本之外的,然后不断增进自己的涵养,增加自己的能力,学会为自己的未来增加成功的筹码。

对于未来,王波说现在什么都稳定下来了,他就要安安心心的在这里做下去。虽然稳定了,但是还是有压力,过去有压力是因为在追求吃饱穿暖,但现在有压力是因为在事业家庭都稳定时,想要提高全家人的生活质量。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压力常在,进步才会不断。而我们作为滨海的下一个希望,希望能踩在他肩膀上,吸取他的经验,提高我们的能力,成就另一段滨海人的传奇。

 

 

学生记者刘欣

 

【浏览量:

在线客服

联络办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联络办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