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再见光年--尹学荣

尹学荣,青岛滨海学院1997级日商2班学生。现任日资企业欧地希机电(青岛)有限公司管理部部长。

滨海生活,潜移默化的影响

1997年,青岛滨海学院还叫远东学院,经一个大一届学长介绍,尹学荣来到这里,开始了她四年的大学生活。那时学校北校区还没建好,只有一个南校区,记忆里最深的还是南校区的一字湖。学校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早起跑操、叠军被,这些在学生眼里比较难以接受的生活,她不但接受了,还坚持到现在。她认为学校的制度让人不懈怠,早起的生活有利于身体健康。

她从入学第一天起就规划好自己的人生。大一,尹学荣是和书本一起度过的,她因为兴趣选择了日语专业。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了学好日语,她经常去外教家包水饺增进和外教的交流,提高自己日语口语水平。选择很多感兴趣的选修课,丰富了大学生活,增长了许多课外知识,开拓了眼界,为及时确立发展目标做了良好铺垫。

大二,尹学荣进入学生会工作,靠自身努力她从一个学习部成员逐渐做到学习部部长。这期间,她做过升旗手,参加过辩论赛,进行过演讲、组织过运动会,凡是她觉得可以做的,她都尽力去争取。同时,她还在学校广播站担任日语播音员。她合理划分好时间,尽可能多地参加社团活动,增加了人脉,锻炼了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学姐说,上大学之前,她是一个内向的人,从不主动和他人交往,但上大学后,她开始变得外向且善于表达。她说,在学习部的工作,让她学会交际学会协调,这在她以后的面试和工作中都起到了积极作用,如果没有滨海学生会的一系列工作,也许就没有现在这么应对自如谈笑风生的她。大三,尹学荣开始把自己的锻炼方向从理论转向实际。可以说,大学期间,她的校园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可是,这并不是她生活的全部,从大三开始,她开始利用周末时间做一些短工,例如,在世纪家园前做竹盐牙膏的导购,或发发传单,增加自己的实践能力。

大四,尹学荣开始准备毕业的事宜。想过出国留学,但正值非典时期,而且想到家里还有上学的弟弟妹妹,她选择直接就业。她喜欢黄岛,这里不仅空气清新,而且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但好多留在黄岛的应届毕业生都进了车间做了一线工人。尹学荣不想放弃自己的专业,所以她决定先就业后择业,于是,她选择了回潍坊老家,在一家对外贸易公司做与专业相关的工作。面对生活的变化,她在所难免的经历了一段迷茫期,那段时间,联系到大学的生活经历,她发现,依靠自己的专业做一名日语翻译并不是适合自己的工作,而在学生会所做的协调部门间关系的工作正是自己喜欢的。她决定以专业为跳板,向外企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发展。

做我所爱,开启职场人生

2003年,她毅然辞掉了潍坊的工作,返回黄岛,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当时特别困难,身上就剩下200块钱”,说到这里,学姐笑了,我却在她困难的背后看到了学姐坚定的信念。靠这股信念,她来到了欧地希机电(青岛)有限公司,应聘的是办公室文员。想起当时面试的情景,尹学荣记忆犹新,“当时面试,有的说的是家乡话,我一边做着日文翻译,还一边用流利的普通话做着中文翻译,让厂房的面试官十分惊讶”。“感谢滨海学院让给予我们的普通话和计算机等技能。让我们在面试中游刃有余,在工作上很快上手。”

面试通过后,尹学荣在欧地希稳定了下来,她继续延续在滨海的做事习惯,自己的事强制自己做好,有任务时在公司加班做到12点是常事,没任务时只要有空就去工作岗位看看有什么需要做的,“开拓勤奋、坦诚务实”让尹学荣在工作中不断进步。

进入远东学院(青岛滨海学院前身)时,尹学荣还是个中专生,从学校毕业时,她已经通过自考拿到了大专学历,而现在她早已拿到了本科学历。不管在校内校外,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尹学荣一直在不断突破自我。在校期间,她为学习课程废寝忘食,毕业后,她深思熟虑,发现了自己的管理才能,进而自修管理专业知识。付出和努力,让她的能力和努力同时得到肯定,她被提升为公司管理部部长。

以社会人身份客观看待滨海

一名中专毕业生在黄岛做到现在这个位置很不容易。谈到现在的生活,尹学荣感到很满足,很感谢滨海,是滨海的制度滨海的生活成就了她的品质意志和能力。现在,她在公司做着人力资源工作,清楚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从一名招聘者眼光看,她认为,青岛滨海学院的育人管理模式,培养的学生务实、扎实、肯从基层做起,是现代企业所需要的,同时滨海的学生适应能力强,能很快融入周围环境;学习能力强,为工作后的发展提供条件。

她也提出了自己的忧虑:近年来,世风浮躁,这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学校教育的结果,大学生好高骛远,眼高手低的毛病,比较普遍。滨海学院的毕业生无疑也会沾染上这一时代病。作为一个走出滨海、融入社会的校友,尹学荣建议学校增加学生社会实践经验,例如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背景下多做社区服务、环境保护志愿活动或者多参观企业,增强实践感知能力。

难忘母校、感恩母校、回馈母校、希冀母校

此次接受采访之前,尹学荣学姐是返校来和学校洽谈她们班毕业生在毕业十周年返回母校参观并举行同学聚会的相关事宜的,学姐表示现在她很怀念大学的人、大学的景以及大学的生活,此次回来除了参观和聚会还想回馈母校,尽校友之能,给有创意有思想的在校大学生提供项目启动资金,为学校为学生提供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恰逢母校即将迎来建校二十周年校庆,学姐表示,在过去的几年里她和其他校友一直关注学校的发展,知道韩校长要创办民办清华的决心,回忆起当年曾把雨伞借给校长,校长几天后让人找到她并把伞还给她的事,她认为,青岛滨海学院有这样细心严谨的校长,有这样规范科学严谨的制度,学校一定持续提升办学质量,培养出更多的比他们更优秀的学生,和历届校友共同为学校贡献自己的力量。

只想给大家说一句话

“我走进这个学校的第一天,父亲就告诉我,要知道自己来干什么的。而现在我也告诉在校的学弟学妹,我们要明确自己的身份,知道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要明确自己的目标,然后向着自己的目标拼搏前进。”

记者手记:尹学荣学姐的十年,是奋斗的十年。十年过去了,她还在前进的路上。采访最后,她还告诉我一个心底的愿望,她想要继续学习,在工作上继续努力,争取做到人力资源总监;在学业上,如有机会,她还会回到母校选修几门喜欢的课程,然后做个心理咨询师。

 

                                                    学生记者刘欣

 

【浏览量:

在线客服

联络办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联络办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