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成功从基层做起——孙立国


孙立国,1992年就读于青岛滨海学院,韩语经贸专业。现任青岛合丰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

勤于精业学好专业知识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晃间,滨海已走过二十个年头。回忆起建校初期的景象,孙立国不禁唏嘘:“母校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啊!”。那时的滨海全部的建筑也只有南校区的两座平房校舍和一座宿舍楼而已,一切都仅仅处于起步阶段。

孙立国是第一批进入滨海学院学习的学生,那一年是1992年,全部的学生也不过三千多人。谈到这里,孙立国学长向我们询问起了学校的近况,对于学校的发展他倍感自豪。在提到韩校长时他口口称赞,他本人更是对韩校长“人人有才,人人成才”的办学理念大加赞许。在采访过程中,我注意到在孙立国办公桌的上方挂了一幅匾额,上面写着“勤于精业”四个大字。孙立国告诉我们,这四个字是出自韩愈《劝学》中的一句“业精于勤而荒于嬉”。意思是说学业由于勤奋而精通,但它却荒废在嬉笑声中,事情由于反复思考而成功,但他却能毁灭于随随便便。古往今来,有许多成就事业的人都来自于业精于勤荒于嬉。这句话同样印证了孙立国的学习生活,92年的滨海不似我们现在有如此多的社团活动,第一年一切都处在规划阶段,那时的孙立国一心只扑在学习上,他坚信只有学好专业知识才能为自己的将来打好地基。在滨海的三年,孙立国将勤于精业的精神贯彻始终。走向工作岗位后,他也依旧发挥着他“勤于精业”的精神。

改变观念积累工作经验

三年的大学生活一晃而过,走出校园,面对社会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界孙立国感到前所未有的迷茫。对于大学刚毕业的他,工作生涯只是一张白纸,怎样选择工作,选择什么样的工作都成了摆在孙立国面前的难题。他深知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应该改变以往的观念,改变好高骛远的个性,努力从基层做起,踏踏实实的工作为理想而奋斗。凭着这种务实的心态,孙立国很快便找到了一份工作,成为一家海关公司的职员。在这家公司工作的几年里,孙立国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也为他以后的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谈到这里孙立国有些激动,他告诫当代大学生做任何事情只有从零开始,从基层开始,才能学到更多,更有实际性的东西,在基层工作中锻炼自身完善自我,才能拥有更多的发展机会,暂时的辛苦,却能换来将来的成功。只有把地基建好了,想盖多少楼就有多少,盖多了也不会倒。大学生从基层做起,打好坚实基础,这样在以后的发展中才会无往不胜,可以更好的胜任各项工作。正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孙立国的成功便证明了这一点。

踏实工作坚持心中理想

2004年,孙立国开始创建自己的公司,也就是现在的合丰物流有限公司。那时的他通过近十年的磨炼,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也拥有了一定的人际关系网,办起公司来也算是得心应手。孙立国坦言,如果没有前期的充分积累,是不会有现在的他的。在采访中,孙立国不断向我们强调从基层做起的重要性。他为我们讲述了一个他身边的例子,他有一个朋友,在一家公司的车间里做磨具,他的这位朋友刚大学毕业,正是心浮气躁的时候,觉得自己一个大学生怎么可以在车间做这种低级的工作,于是便向孙立国诉苦。但是,孙立国告诫他“你不能为了干活而干活,你现在学的也是一门技术“。听了孙立国的话,这位朋友化抱怨为力量,在这个岗位上勤勤恳恳的工作,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这位朋友如今已成为了一家员工过百的公司经理。

所以说基层是大学生发展的第一步,也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大学生应该认真的做好每一项基层工作,把理想和空想区别开来,做事要认真。在基层中踏踏实实的工作,会使大学生发现自身,会很快的得到锻炼,对完成各项工作都会充满信心。踏实的工作会得到领导的好评,更会减少出错,大学生有了理想就有了奋斗的目标,为了理想,大学生更应该踏实努力的工作。坚持自身的理想,为了自身的理想而奋斗,在基层工作中所付出的也一定会得到回报。

对学弟学妹的希冀

在采访的最后,孙立国也给学弟学妹们提了一些建议。首先,他建议大学生在校期间一定要学好专业知识,这是以后一切工作的基础。其次,他还建议大学生应在人际关系中多做努力,在日常交往中,多发现别人的优点,取长补短,注意全方位了解别人,胸怀宽一些,气量大一些,注意讲究不同的方式方法和其他同学相处,这样会使大学生发现自己和他人的关系越来融洽。最后,他建议大学生应诚信待人,诚信是做人之本,在走向社会之后,诚信的作用更是不容小觑。在与企业合作或是与人交往中,只有讲究诚信才能得到你应有的回报。

记者手记:从孙立国学长的身上我认识到了大学生从基层做起的价值,到基层工作可以使大学生迅速成长,提高本身的综合素质,大学生从基础做起,可以在实践中找到适合自身的岗位,在实践中不断激发自身的潜力,完善自我,并能为以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浏览量:

在线客服

联络办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联络办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