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让梦想扬帆远航--张兆征

张兆征,青岛滨海学院01级经贸英语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就利用周末外出打工积累经验,毕业后成功创办青岛百斯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自立自强开拓勤奋的品格,让他深的外商的认可,使公司业务量不断扩大。

轻松的语调中难掩一股青春的活力,幽默的话语中蕴藏一种处世的智慧,这是在与张兆征学长谈话中的第一印象。

学长是河南南阳人,高考的成绩原本可以在本地上一个二类本科,但是他毅然决然的选择了青岛这个港口城市,经贸英语这个喜欢的专业,初到滨海时,学校只有南校区那一小块地方,但是在这块很小的土地上,却束缚不了他的梦想。由于对交际类工作的喜欢,他顺利的进入宣传部,写一些交际类的文章,这为他以后的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他始终觉得不管在哪,只要自己心中有目标,就阻碍不了梦想的前进。

毕业后,他在一家外贸公司上班,虽然公司并不大,可他依然脚踏实地的去工作,终于他的业务得到认可,他为自己的成功打下良好的基础。

常言道:“有梦想,飞多远都不会累。”是的,梦想的力量是伟大的,他可以让空虚的日子集成生命的永恒,可以让涓涓的细流汇成大海的磅礴,但是光有梦想也是不够的,最重要的是有行动,有付出。有耕耘。‘“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长的成功是靠自己的梦想,但更重要的是靠着无怨无悔的拼搏和努力,梦想诚可贵,行动价更高,二者可以兼得,都不可抛。

学长十二岁开始住校,小学三四年级就开始有早自习和晚自习,这种学习环境,使他很快适应了滨海的严格管理。他说我们大多数人缺乏的就是自控能力,而学校的这种做法,这种严格管理,控制了外部环境,可以使我们踏踏实实的在学校里学习,弥补自己的不足。学校的校训是“开拓,勤奋。坦诚,务实”大学生就该这样,为自己到社会中做好准备。

张征兆从高中就开始利用假期时间打工,在滨海时,利用周末出去打工。既然开拓勤奋就应该多做一些事,为自己积累经验,也许就凭着这股冲劲,他才能够在毕业后一年后找了八份工作,做过推销,到过人才市场招聘,一次又一次的更换,没有让他气馁,反让他在一步一步中获得了更坚实的发展,这种经验也让他在创业路途中有了依靠,在与外商的交流中,他也发现就是自己的这种自立自强开拓勤奋的品格,让他深的外商的认可,让他的业务不断创造新成绩。

是的,就是这种精神使他有了长足的发展,不过他还提到自己事业成功的最大秘诀在于诚信做人,与人交往就应该用心交往,诚心对待,不应该欺骗,学做事之前先学做人,学长的经验使我们感受颇深。当今社会,可能有人受不了束缚,有人不愿努力,有人更不喜欢以心交心,对待这些想做,却无能为力,但是只要自己坚定自己信念,用真诚的心去做每一件事,用顽强的意志去做好每一件事。我们的生命或许就会春暖花开。

他坦言道: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资金不足,公司成立之初,办公用的设备都是借钱买的,但他并没有因此退缩。而是一点点积累,一步步打拼。现在的公司主要是进出口贸易。生意中的这些也为自己的资金的解决开一条门路。他告诉我们说:“什么时候干什么事不要想得太多,前瞻后顾,没有什么好处。最重要的就是干好自己应该干的事,轻松的活在当下。他说:“现阶段,就是以事业为重。”创业这么多年来,他一年只回一次家,而且在家就带一两天,当初的创业的艰辛并没有给家人提及,他靠自己的能力打拼出一片天地。累了就去看看电影,烦了就去喝喝酒,借酒消愁。事业一步步成功了,他也没有松懈,而是一点点更加努力了。

是的,我们就应该活在当下,不要沉溺于过去的回忆,也不担虑与未来的路途,只要好好的生活,把今天演绎的完美就已经足够了,今天就是一笔珍贵的财富,会生活的人就会把握今天,创造无价的财富。

在交流中,学长一直反复提到的是学好专业课知识,他说大学期间其实最重要的就是学好知识,其实学历不重要,重要的是技能。

他说当时去一家外贸公司应聘,当时英语专业有过六级的 ,有过八级的,而他的只过了四级,但他并没有畏惧,因为在学校里他早就练好了一口好口语,最终也就凭着口语的优秀,赢得了这个职位,所以他认为真的就要夯实自己的能力,来到大学中看到剧烈的反差,每个人心里都会有太多太多的抱怨和不满,但是请你们记住既来之,则安之。把抱怨和不满放下,多学东西,学学能力。这才是最主要的。

他还说要好好利用图书馆这个宝贵的资源,要拓宽自己的视野,不要书到用时方很少,所以,一定要好好学习。

在交谈中他还说要好好向老师请教,我们学校的老师要比公办大学的好,天天能与学生交流,不会像那些学校一个星期见不了一次面,所以要好好利用。

最后学长还希望我们能够在学习中自己不要太谦虚要张扬,但是不能把自己提得太高,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记者手记:这次的交流,我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快乐和轻松,更重要的是一种收获。我们受益匪浅,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怀着一种热情去快乐的活在当下,用知识填充自己,让自己的人生更完美。

学生记者罗枫、王莉

【浏览量:

在线客服

联络办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联络办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