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沟通,成就美丽人生--张召凯

 

张召凯,1998年就读于青岛滨海学院,日语经贸专业。现任青岛鑫茂森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

著名成功学大师卡内基认为:“所谓沟通就是同步。每个人都有他独特的地方,而与人交际则要求他与别人一致”。沟通搭建了人与人之间真诚、信任和尊重的桥梁。生活中没有沟

通,就没有快乐人生;事业中没有沟通,就没有成功;工作中没有沟通,就没有乐趣。

大学,美丽人生的起步

1998年,高中毕业后的刘召凯报考了我校的日语经贸专业,那时的他曾想过走自考本科这条路,但是由于当时自考的难度较大,加之家庭条件的限制,他最终选择了滨海,而这里也成了他美丽人生的第一站。因为考虑到黄岛日企比较多,又与日本隔海相望,为方便日后的发展他选择了日语经贸专业。初进滨海之时,张召凯有许多的不习惯,第一次出远门让张召凯对家乡的父母甚是思念,起初的几个晚上,张召凯在床上辗转反侧,他的脑海里闪现的都是在家乡生活的片段。不过,滨海快节奏的生活让张召凯没有太多的时间去伤感,在滨海的三年时间里,张召凯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去学习。因为自己的专业是日语,需要靠记忆的东西很多,张召凯便抓住一切机会去记单词,背课文,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张召凯的成绩在班里也是比较理想的。回忆起在校生活,张召凯不禁有些羞涩的笑了笑说,“当时上学那会我还曾是班里的体育委员,每天早上要带着全班同学跑操”。那个时候的张召凯还有些腼腆,因为跑操的时候需要喊口号,一开始的时候张召凯还有些不好意思,声音也不大,后来,慢慢习惯了之后,张召凯也不似原来那样,变得声音洪亮,跑起步来也更有劲头了。大学期间的这一经历锻炼了张召凯的胆子,也让他在日后的发展中特别注意去培养自己与他人沟通的能力。

美丽,源于沟通的成功

2002年,张召凯以优异的成绩从滨海学院毕业,毕业后的他曾想过专升本,但是由于家庭环境的限制,他只能早早的断了这一想法开始在青岛找工作,在找工作期间他还是不忘学习,他白天到处找工作,晚上则是去夜校学习,提高自己的日语水平。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张召凯被应聘到一家广告公司开始做业务员,在这家广告公司工作的半年时间里使他充分的认识到在职场工作中沟通的重要性,不管是对上司、属下、同仁、客户,或对各接洽商谈的单位,都需要良好的沟通技巧,这亦即所谓的“人际沟通”。正是由于认识到这一点,张召凯在日常的工作中抓住一切机会锻炼自己,提高了自己与人沟通的能力。在工作半年后,张召凯开始不满意于现有的工作状态,并最终决定辞职。很快,他又找到了一份新的工作,开始在青岛波尼亚食品有限公司担任外联部副部长。在波尼亚工作期间,他曾代表公司参加青岛国际啤酒文化节,在这次文化节上张召凯为公司做了大量的宣传,由于其不俗的工作实力,后来又被公司派去参加烟台国际展会。在波尼亚参加的这些活动使张召凯掌握了更多的沟通技巧,这也为他以后的发展提供了动力。在波尼亚,张召凯的发展很顺利,工资也不低,但是由于年轻时的那股不服输的冲劲,2003年,张召凯辞去了在波尼亚的工作,转而加入了青岛即发集团。在即发集团,张召凯被分配到营业部,主要负责与日本客户的联系,由于毕业之后一直坚持学习日语,张召凯在与日本客户的沟通上没有产生太多障碍。

人生,把握在自己手里

2011年,在即发工作了八年之后,张召凯觉得自己已经掌握了足够的管理经验,也积累了一定的人脉资源,于是在家人的支持下,张召凯辞去了工作开始自己创业,并与20116月份创办了自己的公司——青岛鑫茂森进出口有限公司,担任该公司的总经理。创业之初,张召凯遇到了许多困难,一个公司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自己处理,之前给别人打工时遇到了问题总觉得上面还有老板给顶着,而现在所有事情都要自己来做,身上的担子也比原来重了。张召凯告诉我们,就在前几天他还在医院里输液,因为工作压力太大,公司刚成立需要他处理的事情也很多,缺少足够休息时间的他倒下了。看着张召凯学长略带疲惫的神情,我深切的感受到了成功的不易,这也告诉我们每一个大学生,一个人的成功并不像表面上看起来那样轻松,这其中的辛酸与无奈恐怕也只有当事人最清楚。

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在采访的最后,张召凯学长也给我们在校大学生提了几点建议。首先,他认为作为一个大学生我们首要的任务还是学好自己的专业课,为自己今后的发展打好基础。其次,在生活中应注重与他人的沟通,不管是同学、老师、抑或是自己的父母,都需要凭借沟通这一桥梁增进彼此的了解。另外,在今后的职场生活中沟通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工作中,如果你没有和自己的同事、上司、下属进行有效的沟通,那么你们的关系就不会很好,工作的开展也就不够顺畅,同事不会真的服你,上司会对你持有一种不信任的心态,而下属也不会尽自己的全力为你打拼。所以,从现在起锻炼自己与人沟通的能力,这对以后我们踏入社会与人交往也有帮助。

小编后记:采访完张召凯学长后,让我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他反复强调的沟通的重要性。做好沟通工作,是保障企业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的前提。一个优秀的管理者一定是一个可以协调好各级关系的人,一个懂得沟通技巧的人。沟通在管理中的作用就如同血液循环对于人的重要性,如果血液沟通不畅,就会出现血管栓塞,其后果是可想而知的。

学生记者汪涵

 

【浏览量:

在线客服

联络办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联络办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