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坚持就是胜利--苗忠磊

 

 

苗忠磊,青岛滨海学院02级旅游酒店管理专业学生。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银沙滩商务宾馆总经理。毕业后他曾在青岛海景花园大酒店与蓝海金港国际大酒店工作,经过几年的工作经验积累,于2011年投资创办银沙滩商务宾馆,宾馆经营面积二千多平方米,拥有不同类型的养生、商务客房上百余套,是一家中型的涉外商务宾馆。

年轻气盛的他也曾经在面对复杂的社会现实时迷惘徘徊过,但他始终坚持着,带着那份对未来的憧憬和对生活的向往,他一路从坎坷中走来,在逆境中挣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终真正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走向了自己事业的高峰。

在岱徳楼的会议室里,初次见到苗学长,他给我的感觉少了一份拘谨,多了一份随和,成熟中又不乏阳光帅气。整个采访过程,我们的交谈很开心也很顺利,2002年,苗学长来我校主修旅游酒店管理专业,2004年毕业 。据学长回忆,当时选择滨海是因为其严格的教学制度,所报专业也并非是盲目,而是从心底里就喜欢旅游酒店管理。从毕业至今,学长愈挫愈勇,现在已成为银沙滩商务宾馆的老板。谈起自己的工作经历,学长只用一句话概括:“一言难尽啊!”

苦并快乐着

在校学习的两年时间里,学长成绩优秀,拿到毕业证的同时还考出了导游证,“当时考导游证,是想着可以出去玩玩来着”,学长笑呵呵的说。其实,那时候的他和现在的我们一样,都是孩子,都还爱玩。2004年顺利毕业后,他仍选择了酒店管理这个行业。“要想成功,就得放低心态,从基层做起”,所以,他从最底层的服务员做起。不管是当时还是现在,很多人还是对服务员这个职业有所偏见,认为服务业是最底层的行业,令人人瞧不起。但是他说他自己并没有那样想,有时候还会自我安慰:如果我连自己都瞧不起,还指着谁能瞧得起我。

他轻描淡写地说:“当时我就没想着去小的酒店打工,因为那样不能锻炼人。我想着,如果我能去管理好的酒店,会学到很多有用的东西的!”我心里暗自佩服,大学生毕竟是大学生,就是想得长远。选择青岛海景花园大酒店,是因为那里竞争大,能学到的东西多,管理严格有特点,是锻炼人磨练人的好地方。虽然是从最底层干起,但他依旧一丝不苟,并且能从中取得乐趣。

因其良好的心态,他从35个人中脱颖而出,成为留下的两个人选之一。现在回想起那段艰苦时期,依旧记忆犹新,“我那时候的工作时间是早上9点至凌晨1点,下班后还要‘写作业’。所谓的作业就是每天的工作日记 ,我们每天要写3篇不少于500字的好人好事记录。幸好我是喜欢文字的,因而从中得到了乐趣。并没有太多的休息时间,但是我在坚持着,因为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不管多累、多严,我得坚持下去,因为我还年轻,以后的路还很长,只有现在吃苦了,将来才有可能享乐!”这便是“坚持,并且学会自得其乐,会让生活多姿多彩”!至于严,他说:“我们那有规定,与人见面,要点头问好,并且微笑,如果第一次你忘了,会罚你200元钱。但如果是第二次,那不好意思,你得下岗去上下岗培训。”苗学长非常幽默地说了一句话,让我大为吃惊,“以前天天在学校抱怨制度严,不近人情,可是来了海景,我才知道什么是严!以前上大学时没有经常放松自己,所以到了海景,我很快适应了这里的制度,我想他们的离开是因为大学时代太安逸了,到了酒店没法适应这里的制度吧。这或许就是严师出高徒的见证。”

未来,我们一起奋斗!

谈到现在 ,苗学长脸上还是刚来时的微笑,惯性的微笑。因为学校在黄岛,所以,在2007年选择重回黄岛,并选择在蓝海金港国际大酒店继续奋斗,为他的梦想打基础。因为有一定的工作经验,进入金港不久便成为宴会厅的领班。他任劳任怨,忍受着每天睡眠不足的折磨。偶尔也会累会烦,他就通过自助游来缓解压抑的心情,恢复后便又继续努力。

在经历了救生员 、保龄球球童、酒店服务员、酒店经理、旅游俱乐部领队等工作后,他开始反思:毕业到现在,经验在不断的变换工作中增长,同时学到了许多管理经验,而且人脉、资本也日渐成熟,或许该为自己打工了!反思过后的他开始为自己创业做准备,于是开了一家玩具店。可是当时黄岛的主要人口不是本地人,多数为外来的务工人员,也因为黄岛居民的消费意识总体上不高。玩具店经营一年后,终于还是关门。

然而,这次小小的失败并没有打倒他,他没有灰心,更没有自暴自弃,他选择反思,反思为什么会关门,还有哪些不足等等。总结后说:“这次失败,我心甘情愿,是自己没考察仔细,定位太高了,在消费观念不高的地方开玩具店注定走向灭亡”。总而言之,经过这次挫折,他愈挫愈勇。“社会是实践大课堂”,这便是他的总结。

201011月,又回到酒店打工的他,继续学经验,学管理,那时的他已经是酒店的经理。他在挫折中学习着,可以说是累并快乐着……2011年,苗学长和他的合伙人又投资一百多万开了银沙滩商务宾馆,毕竟是自己的老本行,他干的得心应手,可谓是事业蒸蒸日上。对于以后,学长有更多的打算,他说:“现在结了婚,有了孩子,不能像以前那样频繁的换工作了,是该稳定下来了,为此我想自己再开家酒店,这个酒店要有特色,那样就可以融入更多自己的思想”。

寄语学弟学妹

作为一个踏入社会的成年人来说,他深有感触,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学校就要好好学习,扎实掌握专业知识,为以后工作和创业打基础做准备。在即将毕业时,要学会给自己找事情做,以此来磨练自己,增长经验,在实践中实现自身的价值,另外寒暑假打工赚钱,等五一、十一时出去玩玩增长经验不失为好办法。踏入工作岗位后,要端正态度,不卑不亢,切勿眼高手低,失去的机会不会再回来,所以要好好把握每次锻炼的机会。总结起来要记住以下几点:

1、要放低心态,转正观念

2、要看得起自己,看得起自己的工作,正确认识自己的工作

3、要善纳贤言,要学会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4、要坚持,坚持,再坚持。

所以我们要谨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不要自高自大,优秀的人太多,要想成功,就要勤奋、努力、付出汗水,不要怕苦怕累,因为现在不努力,将来就会很吃苦!

时间在流逝,采访也接近尾声,学长再次叮嘱我们,坚持就是胜利!采访的最后,让我们祝贺学长的宾馆会红红火火,家庭美满,身体健康,未来会更好!

                                                                                       学生记者刘晓欠

【浏览量:

在线客服

联络办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联络办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