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让热爱成为一种力量--赵彬

 

赵彬,青岛滨海学院01级英语专业学生。毕业之初便被思迈外语学校聘用,成为一名英语辅导老师,她工作认真、努力,受到学校领导好评和重用,现为校长助理兼教材部主任。

“兴趣是学好专业的前提”

所谓大学,就是人生路途的中转站。在我们的一生中,为了实现心中理想的目标,我们需要作出许多选择,而每一次选择正是我们人生的中转。为了追求心中的理想,我们从中学来到大学,来到大学这座中转站,并希冀着自己能够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提高,在四年之后可以有针对性的选择人生的下一个中转。而这对于高考失利的赵彬来说,也是激励自己走下去的精神动力。

十年前的那个夏季是赵彬无法忘记的,那年夏天经历过高考洗礼后的她正怀着一颗忐忑的心等待着成绩的发放。但上天似乎并没有眷恋这个勤奋用功的小女孩,赵彬的高考成绩并不理想。正当她对未来感到迷茫不安时,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了青岛滨海学院的招生简章,当时的滨海正处于重要的发展转型阶段,学校各项建设逐渐步入正轨,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这一切对于踌躇满志,充满激情的赵彬来说无疑是人生一次重要的机遇,在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赵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报考了我校的英语专业。赵彬说自己“就是喜欢英语,从高中时候就喜欢”,选择英语专业就是希望能让它有机会成为自己未来所从事的职业。在滨海学习的三年,赵彬找到了自己发挥的舞台,仿佛聚集已久的能量终于找到了一个喷涌而出的洞口,那热情将三年的大学生活燃烧的炙热,让她尝试了自己以前从未想象过的生活。赵彬在谈到自己的学习生活时,一直在向我们强调兴趣的重要性。她说“兴趣是学好专业的前提”。任何一件事只要你感兴趣,你就能做好。对于现在的大学生,赵彬建议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努力培养自己的兴趣,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然后就是坚持。

“工作是自我价值的实现”

2004年赵彬走出校园,独自打拼。在经历了一次失败的面试后,赵彬被思迈外语学校聘用。今年是赵彬在思迈工作的第八个年头,从最开始的老师做起,一步一步成为思迈外语学校的校长秘书。赵彬坦言,从事教育行业这么多年,最让她难以忘怀的莫过于我们的校训“坦诚务实”。这对她今后的工作和生活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刚踏入工作岗位时,赵彬有许多的不适应,也曾想过换一份工作,但每每此时,赵彬的脑海中便会不断的闪现出这样一句话“开拓勤奋,坦诚务实”。在滨海学习的三年中,这句话一直激励着处于困境的赵彬,即便是走上了工作岗位,对于母校的教诲赵彬也是铭记于心的。她通过不断的反思,提升了工作效率,找出了自己问题的所在,并重新坚定了自己的理想。“我是一个做教育的人”,赵彬这样说。她将自己的工作作为自我价值的实现而并非单纯的谋生手段,这是一种境界的提高,也是人生态度的一种转变。无疑,赵彬做到了。从进入滨海的那刻起,他让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慢慢变成自己的事业,对于在教育这条路上已经坚持了八年的赵彬来说,未来还有十年、二十年,她会一直坚持下去。

“学习是永恒不变的主题”

谈到在滨海的学习生活,赵彬不仅感慨“是母校让我养成了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在滨海的三年对于赵彬来说,不仅仅是学到了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经过三年的锻炼培养了自己自主学习的习惯。赵彬说,大学考察的是学生自己的主动性,自主能力,而不单单只是一纸成绩。那些成绩单上的数字是不能说明问题的,一个人是否称得上是“人才”关键是看其自身的能力如何。如果只是学习的高材生,不懂放松,调节,那么会显得木讷,也无法在职场上如鱼得水。而赵彬的这种能力正是在滨海的三年学习生活中不断培养出来的。关于“人才”,赵彬也在采访中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所谓人才,包括两个方面,“德”和“才”。对赵彬来说,才并不是她特别看重的,因为赵彬觉得,一个人只要愿意,只要努力,填充“才”那一块并不是问题。相反,一个人最重要的还是“德”,这并不是说当今大学生道德败坏,德育差,而是在这个独生子女充斥的时代,愈多娇生惯养的大学生在走向工作岗位不愿吃苦,适应性差,做事总是有诸多的借口。对此,赵彬建议说,年轻人应该多做实事,不要等上级安排,不要怕犯错,因为你不尝试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在工作中你要有进取心,要不断的学习,只要你想学、肯学,就一定能干成一番成绩。在思迈工作的这八年,赵彬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学习的重要性,整个社会是在不断进步的,你不学习就无法与时俱进,无法融入到社会中去,最后只会被社会淘汰,成为一个碌碌无为的之人。赵彬认为,“学习是人一生永恒不变的主题”。

给学弟学妹的几点建议

在访谈的最后,赵彬学姐给我们这些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在工作和学习中要始终拥有“三心”,即进取心、责任心和感恩心;其次在人际交往中如果遇到不顺心的人或事,要从自己出发,做到“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最后,赵彬学姐特别向我们推荐了《弟子规》,并建议同学们组织有关《弟子规》的学习活动。《弟子规》是圣人对学生的训示,书中要求我们孝敬父母,尊重兄长,对自己谨慎约束,对人诚实守信,处事博爱民众,并亲近有德行的人。如果我们能将《弟子规》的字字句句都落到实处,变成自己日常生活行为,处事待人接物的原则,那么我们道德的根就扎稳了,毛病习气就会慢慢被淘汰掉。

记者手记:这次采访与其说是访谈更不如说是学习,在与赵彬学姐的聊天中我学习到了不少东西,这些都是她用几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我们的,是我们从课本里学不到的。最后赵彬学姐希望正在腾飞的滨海能展翅高飞,祝愿滨海的明天会更好!

学生记者汪涵

 

【浏览量:

在线客服

联络办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联络办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