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勤学踏实铸成功--徐冠元

 

徐冠元, 99级机械班,现任青岛节能高新技术有限公司科长,主要负责技术方面的工作。

忙碌并快乐着

初见校友徐冠元时,他憨厚灿烂的笑容和平易近人的亲和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记者采访的时间正值中午,由于徐冠元的工作非常忙碌,中间只有一小时的休息时间,他身穿的工作服都来不及更换,便出现在了约好的地点。他告诉记者,这一段时间正好赶上了他最忙碌的时间。公司要和美国一个知名企业合作,国际贸易要求比较高,必须要通过资格的认证,他们现在全公司的人都在准备资格认证,作为主管领导的他自然要亲力亲为。恰巧的是,认证的日子就是中秋节那一天,今年的中秋节又要在加班中度过了。不仅如此,由于工作的忙碌,加班对于他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几乎每天都是下午六点以后才能下班,忙的时候甚至要到晚上九点。

而他却用自己的方式为自己减压,提起工作,仍旧饶有兴致。唯一的遗憾就是,每天忙碌的工作让他和家人在一起的相处的时间非常有限,虽然父母、亲人都在黄岛,可真正能陪他们的时间很少。

奋斗的汗水

徐冠元现在的公司正式的职工有400多人,虽然公司的规模并不是很大,但效益却很好,每年都创造巨大的产值,能达到4000多万。

他和每一个走上社会的人都一样,他的求职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但他坚持在曲折中成长,在黑暗中寻找光明。

青岛节能高新技术有限公司并不是他工作的第一家公司,走出大学校门的他先后在三洋等两个知名大企业工作过,但为了寻求更好的发展空间,他果断地离开了那里。当时的青岛节能才刚刚创建,并没有太大的名气,也许是因为自己有独到的眼光,认定了这就是他今后大展身手的舞台,再加上些许的幸运,让他顺利地通过了应聘,进入到这家公司。

虽然得到了梦寐以求的工作,可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又让他充满了挫败感。徐冠元学的是机械专业,说来工作也和专业对口,可真正操作起来却发现有大部分的知识他都不了解,只得从头学起。那段时间,他每天都到处收集资料,除了工作就是学习,每天晚上都要学习到很晚。他的书桌上摞了厚厚的一摞书,他用最短的时间把书看完并运用到工作中。

在记者问他工作中能力和学历哪一个更重要时,他这样回答了记者。现在的企业公司招聘人才是大多都对学历有明确的要求。向他们公司,应聘人员都要求有本科学历,这也就使得学历成为了敲门砖。但是在实践中,更看重的应该是能力。他也做过应聘的主考官,应聘人员在面试时所显露的能力无疑吸引了他。现在的企业都普遍注重工作经验,尤其是机械行业,有经验的人员更容易适应新的工作。所以他希望学弟学妹们多多积累工作经验。

他谦虚地说他的成功是运气使然,得益于老师的帮助。其实机遇是给有准备的人的,抓住了机遇,努力过了就更容易走向成功。

滨海的浓浓情意

虽然距离毕业已经有十年之久,但提起滨海,他脸上依旧闪耀着幸福的神采。

他说自己很怀念当时那段青葱岁月,那是个没有忧愁,没有烦恼的避风港,他认为在大学里的时光要比毕业后走向社会要单纯得多。

在滨海,他不仅收获了事业,也收获了良师益友。徐冠元很感谢他当初的班主任,现在这个工作的机会就是老师帮助联系的,并且还一直鼓励他、帮助他,让他从中获益匪浅。他认为滨海的老师是真正替学生考虑的,真心为学生着想的。

在与记者谈到当初他们班的同学时,他的脸上闪耀着骄傲,话语更是滔滔不绝。他们那一级机械班的同学留在黄岛的人很多,几乎每个人的工作都不错,而且还在公司的管理层。现在虽然每个人的工作都很忙,但他们的友谊仍旧美好,相互间帮助,相互间扶持,聚会也是有时间就会举办。

他说,在滨海时也抱怨过它的严苛,抱怨过跑操,可走入社会后发现社会更严,公司的制度更是必须遵守。他现在的公司就要求必须做广播体操,甚至直接和员工的经济利益划等号。其实他现在完全能够理解,就如同当初在滨海一样,这样要求是为了让员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现在回想起来反而更感谢滨海,让他学会了勤奋,学会了坚韧。

我们也祝福他今后的道路走得越来越顺,在人生的舞台上更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学生记者姚宇靖

 

【浏览量:

在线客服

联络办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联络办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