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来自94级金融专业学生徐清芹的一封信--徐清芹

老师好:

非常高兴接到您的电话!十分感谢学校能组织这样的活动。

我是94金融班的学生,96年毕业,3月18于开发区太平洋保险公司实习,6月底公司半年总结大会,因成绩突出签订定劳动合同,年底升为业务主任。98年春结婚,99年生一女孩,因没人照顾孩子,半年后辞职。

2000年,在婆婆所在城市莱西开一三十平方大小化妆品店,开始个体创业。2001年参加广州化妆品博览会,成为十二贝化妆品山东总代理。2002年盘掉店去青岛贷款买房开化妆品公司。2003年7月因经营突出,广州集优组化妆品总公司老板亲自邀请我前往广州,担任业务总经理,准备9月份的美博会。当时小有成绩的我,有了安逸享受的念头,不想去,老板的一句话让我义无反顾的踏上了广州的火车。他说:“你在山东做老大也不过是山东的老大,在广州却是面向全国,全世界!”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在9月末的美博会一炮走红,三天一个素倩品牌为公司纯赚10万。我激动得一夜未眠。会后,老板开宝马车请我吃饭,印象最深的是一碗粥60元,一盘进口象八蚌400元。我很震惊,很开眼界。他问我将来的目标时,我茫然了,吞吞吐吐的说100万?他说一个月的营业额是这个数,为自己定一个目标,就有了奋斗的方向和动力,并且向这个方向努力,如果达不到,不要灰心,继续加油!比如你第一月才销售了60万,那你就知道有多大的距离没有达到,下月调整政策,总结经验教训,可能下月就能完成。但是,如果目标定得太低,比如50万,当你完成51万时就会沾沾自喜,不思进取,比你100万的目标完成60万怎么样?当你完成了从前的目标,马上制定下一个更高的目标,这样,你才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受益匪浅,我开始了质的飞跃。

2004年,我买断素倩品牌的独立经营权。开始真正意义的独立公司。6月,在经营过程,发现老家的睫毛生产基地,在广州正合适面向全国,全世界销售。添加化妆用品嫁接睫毛项目,取得了万年不遇的成效,当时的农民工每天可以收入三四百,在广州,炒得搞房地产的老板都眼红,一个代理就是50万,小的20万,10万5万根本不理睬。这样的日子火了只有半年,因为太热的行业,每天从广州飞青岛,越来越多的人飞来青岛采购,农民又不懂得保护市场,在暴利的一再争夺客户情况下,农民唯一的就是价格战,很快每天纯利几万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大家进入微利时代。这种情况下,我在平度农村老家成立自己的加工厂,注册商标“秀盈彩”。国内外业务全面展开。

业务的不断拓展,数量越来越大。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外调其他同行产品,这样导致货期不及时,质量不稳定,现正准备买地50亩自建厂房。

创业小故事:

1、遇到困难不要退缩

2004年底,刚刚开始生产嫁接睫毛,在农村,请师傅很难,保密性很强,我在广州销售,父母在家操作,整个冬季,租车先后派出数十名精英前往生产睫毛基地学艺,结果都是家家户户关门堵窗偷偷生产,不生产的乡亲都说非常难,象头发丝一样的睫毛要一根一根用手摆出来,真要学会需要一年时间。一鼓作气,再二竭,三而衰。最后,前往者个个望而却步,正至年关,父母也打算放弃,一来心痛出租车费和白白付出的劳务费,二来感觉真的学成无望。2005年正月十六,我亲自带一女工租一面包车前往睫毛生产基地,见一户人家开着门,随意闯进去,拜年问好后直入主题,老大爷支支吾吾不敢说,我掏了一百元钱放到他手里,告诉他不要有顾虑,有什么风险我可以帮忙来扛。他才将信将疑的说:“他女儿在家生产睫毛的第一道工艺,但是教会我后担心老板知道不再收购她的产品。”我告诉大爷,第一,我绝对为她保密;第二,我可以比他们每条高五分钱收购。大爷这才答应给女儿打电话,征得女儿同意,才领我们参观学习。真是会者不难啊,哪里是一根一根手摆,原来是一个白铁加工的模具,把睫毛原料放进后用胶带胶出来就完成。一冬的工作一天就顺利完成,第一道生产工艺迎刃而解。

2、先做人,后做事!

2005年夏季,公司来了位巴基斯坦订货商,打样加工,谈好价钱,打样确认后签订每月10万对假睫毛,并付了30%的定金。在握手成交后,他看了一眼我们的美女阿丹,竖起大拇指,用很生硬的中文说:“小姐好漂亮,靓女!方便给我你的电话吗?”“13711611766”我抢先把我的手机号码报给了他,因为兴奋,他想都未想就存了起来。那一刻,我意识到这笔生意要黄了。

广州的夜生活那么丰富,午夜时分,我的手机响了。我知道是那个巴基斯坦人打来的,我很有礼貌的接电话说:“HELLO,I'm sorry!I'm xuqingqin!"电话很尴尬的挂断,只有滴滴的忙音回响在黑夜里。我的预感灵验了。

第二天,巴基斯坦人就以外包装的颜色不到位这个牵强的理由要求退回定金,取消订单。我笑了笑,点头同意,如数退换全额定金。

失去一笔不小的生意,保住涉世不深的小女孩的清白,虽然有点遗憾,可我还是坚信自己是对的!

2006年的同一季节,另一位巴基斯坦人,中文名字叫波比,他代表公司找到我,同意把订单下给我们。他说他的上任采购告诉他我们做人非常好。我听懂了他的表述,那一刻,我很激动,这种肯定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

【浏览量:

在线客服

联络办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联络办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