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阳光里走来的人--栾晓晓


明媚的笑容,爽朗的谈吐,眼神里淡淡的自信,就是这样的一个女子优雅地端坐在我面前。她,就是青岛滨海学院00级经贸英语班的毕业生栾晓晓,现任金晶物流管理部的经理。  

苦中作乐的大学生活  

作为滨海学院第二批高职的幸运儿,栾晓晓选择了经贸英语这个吸引她的专业,用她的话说就是这个专业“吃香”,方便以后的工作发展。当时的英语专业班有三个,日语班三个,韩语班一个,为喜欢语言的同学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在她的回忆里,那时的滨海学院东西不到100米,南北不足1000米,仅有南校区,北校区还在建设中,而第一图书馆太小,无法满足学生的需求,食堂也就第一餐厅,五岳餐厅以及第三餐厅,可以说条件十分艰苦,平时的娱乐活动也就是在三餐二楼举行的时装表演等。当听到我们说学校现在有六十多个社团,有一个可以容下两千多人的礼堂时,她直言现在比以前好多了:“学弟学妹的大学生活要比我们那时精彩。”  

虽然校园的环境和设施不如现在,但他们却有更多的时间来学习。栾晓晓在系里的学生会担任学习部的部长,在班级里担任英语课代表。由于第一图书馆太小,不能容纳太多的学生,一个班的同学就经常聚在教室里交流讨论学习,尽职尽责的老师们将知识一一地传输给同学们,坚固的师生情和同学们的纯洁友谊,组成了一个大家庭。教师节时,全班同学就会自己动手折许愿星或者买康乃馨送给每一位任课老师,用来感谢师恩,感谢他们的无私付出。  

她也坦言刚来滨海,严格的校园管理制度也让她一时不能接受,与高中时梦中的大学生活截然相反。她笑称现在在家每天早上都能听到我们学校跑早操的口号声,每次都会想起以前的自己。“抱怨归抱怨,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很美好的,充满感激的。”栾晓晓含笑的眼睛里仿佛出现丝丝的甜蜜。在滨海的校园收获的不仅仅是简单的书本知识,而是学习严格要求自己的态度。有利就有弊,但利一定大于弊。她说,学校盯得紧,对于缺少自觉性、学习能力差的人是有好处的,能够使他们在自己的专业知识上取得好成绩。学校的社团对人交流处世方面的锻炼也是非常有用的,对同学的个性与心态的培养是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作为公司打字速度最快的人,栾晓晓称这都得归功于滨海的制度。最快乐的回忆是普训期间的演讲,她说:“我们班演讲时经常有人唱歌,大家一起聊一些趣事,班级凝聚力很强。现在的同学们还经常在一起交流,这就是在滨海的校园时光里所培养出来的。”不同于其他学校的大教室学习模式,她坦言滨海的校园管理制度在感情交流和与人沟通方面取得了很多成果。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  

毕业之后的就业就是理想与现实的差距。金晶集团是山东省著名的高新科技产业,,是山东省百家重点企业,以玻璃及其延伸产品的开发,生产,加工,经营为主业的大型企业集团。要在这样的大企业站稳脚跟,可想而知要付出比别人多多少倍的努力。初来到金晶集团,找到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她觉得很幸运。而对于工资,栾晓晓的预想是800元,但现实只给了她300元。现实的残酷第一次摆在这个初出茅庐的女子面前,失落与沮丧接踵而来,她感慨自己的读书生涯,叹英雄无用武之地。但消极情绪并没有持续多久,很快她就调整好心态,摆正自己的位置,接受了这份工作,她相信机遇是给有准备的人的。于是她总是很主动地做好自己的分内事后,帮助其他同事干一些卫生或是给他们倒杯茶,寻找机会与他们多交流多请教,掌握更多的工作经验,多方面了解公司的情况与自己工作的程序。就这样凭借扎实的专业技能和在滨海养成的吃苦耐劳的品质,三个月里她对工作就得心应手了,开始进入正轨。随后的一切都随其自然了。  

打拼了这么多年,她现在已经是金晶物流部的经理,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事业与家庭。一路走来,风风雨雨都已是昨日的风景。她说比起班级里的其他人,自己的成就只能算是中下的。其实学姐谦虚了,光鲜背后的汗水是无法磨灭的。正是因为滨海的毕业生在社会上发展的很好,得到了认可,所以才会有今日滨海蒸蒸日上的声誉。这都是前辈学长学姐的功劳。  

回首这一路,栾晓晓说自己没有太大的变化,一直都保持着乐观与自信。生活中有许多的磨难,经历过才会明白阳光总在风雨后,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淡淡的话语,却蕴藏着惊人的力量,这是栾晓晓的人生哲理,也是激励着她迈向梦想的动力。  

年轻就去闯,跌倒也不怕  

采访到了最后,她说到现在的滨海学院发展壮大了,在社会上也受到了许多的好评,不比以前,而且滨海的毕业生的务实与自律在社会上也得到了充分的的认可,这不仅仅是个人的功劳,与学校的教育理念是分不开的。她告诫学弟学妹们,我们并不比其他名牌学校的学生低一等,实力才是现在企业最看重的。对任何一份工作都要充满信心,发挥自身的优势,要相信是金子在哪都会发光。在大学要对自己的学业有规划,俗话说技多不压身,学好专业是很重要的。我们无力改变的事,就去适应,并不是同化,而要从中找乐趣。我们以学习者的身份进入社会,就要有学习的姿态,谦虚,勤快,主动,多观察,别怕多做,也别怕做错。在逆境中才会有向上的力量。  

最后的一个问题是问为什么没有选择考研,栾晓晓目光坚定地说:“趁着年轻,有资本,多去闯,摔倒了,就爬起来。”年轻就多去闯,就算有再大的风浪也会勇敢面对。我没有想到这么一个淡雅的女子,身上就会散发出如此夺目的气场,不容忽视。或许这就是风雨过后的一份豁达吧,就像是从阳光里走来的人,注定要光芒四射。采访结束时,学姐说好想去学校的餐厅吃顿饭,我们约定下次来时一定请学姐吃饭,让她重新体味她的大学生活,她的流光溢彩。  

刚来时会抱怨,但离开后一定会感激。这句话我一直记得,也送给所有的滨海学子。整个采访过程都是充满欢声笑语的,愉悦的氛围感染着每一个人。

学生记者宣娅

【浏览量:

在线客服

联络办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联络办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