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紧抓机遇,脚踏实地


邵立光,青岛滨海学院2000级经管系市场营销学学生,于2010年创办的青岛森光汽车紧固件有限公司,是一个集生产、研发、销售为一体的专业紧固件制造公司。公司拥有先进水平的全套紧固件生产设备,始终秉承制造一流产品,提供一流服务的经营理念,以开拓创新,提升产品质量,打造知名品牌为发展目标。  

那些年在滨海  

初次见到邵立光学长时,他坦然且充满自信的笑容瞬间感染了。交谈中,他的言谈举止更是透露着经过打拼后的成熟与稳重。而当我们谈到班主任时,学长的言语里隐含着对老师的一份感激之情。“在滨海,印象最深的就是我们的班主任张霞老师。无论是生活方面,还有学习方面,张霞老师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她对我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等方面的教导更是对我以后的工作生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学长满怀深情地说道,“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不在于我们身在何处而在于我们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走进了青岛滨海学院。和想象中无拘无束的大学生活不同的是,在这里到处是一派严谨、扎实的治学作风。环境优美整洁,老师谦和负责,领导关爱栽培,让我真正感受到了来自滨海大家庭的温暖。“自立、自强、自尊、自爱”教我做人,“开拓、勤奋、坦诚、务实”教我做事。三年的滨海学习生活,我将受益终生。可以说,是滨海,成就了今天的我。  

就业与创业,在选择中成长  

毕业后,和许多同学一样,邵立光学长也面临着就业与创业的艰难抉择。最终,他做出了先就业锻炼,再创业发展的规划。一毕业,他首先去到自己的家族企业实习,从基础做起,稳打稳扎,熟练掌握一些生产制造技术及公司发展运营机制和行业现状,为自己的创业积累了雄厚基础。待一切准备就绪,他便从家族企业中独立出去,与朋友一起成立了自己的公司——青岛森光紧固件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时注册资金只有268万元,员工约四五十人。和许多自己创业的人一样,在公司起步之时,面临着许多困难。“刚开始时,公司人员不足,产量低下,公司效益提升缓慢。其实这也是地产制造业所面临的一项难题。现在来说,许多年轻人都不愿意涉足地产行业,所以人才匮乏,成为很多公司发展的一个制约。”在我们谈及创业之初情况时,邵立光学长如是说道。  

为了解决公司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邵立光学长用自己在企业工作时的经验来管理发展公司。他说,“一个企业想要发展,首先就要有一批拥有共同目标的     或者说是人才。而对于人才的培养问题,我们不仅学习借鉴国外人才培养模式和经验,而且鉴于青岛没有完整的地产业第三方的人才培训机构。我们公司主要采取以老带新,新老共同发展的方式来推动公司的整体发展。到现在,我们公司总员工已经从四五十人降到了三十人左右,但年生产量却较之以前翻了一番。而且我们的合作伙伴也增多了,比如沃尔玛以及一些运动器材的相关企业等都有合作关系。”在被问及公司是如何实现大规模销售的问题时,学长回答说:“我曾经看过一句话----销售就是搞定人。只要人脉打通了技术达到用户的要求了,销量自然而然的也就上去了。所以说人际关系是非常重要的,这也与我在滨海学习市场营销专业及各种人际关系的处理经历分不开的。希望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处理好与同学老师之间的关系,建立好自己的人际圈子,为将来的发展做好充分准备。”  

2013105日,邵立光学长进行了新的公司选址注册,公司正式步入迅速发展轨道。他也向我们谈到了对公司未来发展的打算,保持优势,扩大生产,做青岛地产行业的一展旗帜。在此,我们也祝愿学长的公司能越来越好。  

成功的人做别人不愿做的事,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或许有时候事情的本身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复杂,只是再三考虑的时候我们习惯把问题放大化。不能否定三思而后行,但可以肯定可以当机立断,抓住时机绝对是成功的不二砝码。  

邵立光学长认为滨海的制度是对的,对他的影响也很大,至少让他学会了坚持,现在大学生创业也是很多的,但是一定要在有经验的基础上投资,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一旦开头就要坚持下去,只有坚持才能成功。  

最美的祝愿  

作为学长,邵立光给滨海在校生,尤其是即将毕业的大三、大四的学弟学妹们提了几点建议。他说:“在学校,首先要做一名好学生。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提高道德修养。其次,要学会处理和老师及学校之间的关系,不管是在哪个交际圈,都要让自己努力做到最好,然后给自己一个明确定位,按比例等分到社会中要明白自己处在了哪个层次。第三,要趁早,趁早为就业和创业做好打算,俗话说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现在在学校与社会的交接阶段,我们一定要做好过渡阶段的准备工作。最后呢,我想对大家说的是,毕业后一定要先为自己找准定位,千万不要好高骛远,只有脚踏实地,方可成就一番事业。 ”  

采访最后,邵立光学长为母校送上了最真诚的祝福,“我希望滨海的学生能够勤奋刻苦,做自己命运的主宰,希望滨海的明天越来越美好。”  

记者手记:站在时代前沿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理想的实现总是要我们付出超越寻常人的努力,经历不同于寻常人的困难,就像孟子说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只要努力,我们终会到达胜利的彼岸。  

 

【浏览量:

在线客服

联络办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联络办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