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奋斗者的足迹--张浩

张浩,2001年就读于青岛滨海学院,英语专业,现任青岛同文英语培训学校执行校长。他是奥运会志愿者的英语培训师,他是青岛交通广播电台的英语主持人,他还曾是疯狂英语和新东方的讲师,他就是充满激情、勇于开拓、热爱生活的25岁大男孩,青岛同文英语培训学校执行校长张浩。

2001年张浩考入青岛滨海学院,开始学习英语专业,他从大二起就在青岛一些培训学校兼职教英语,大三开始进入李阳疯狂英语培训学校青岛分校,从助教开始一步步成长为优秀讲师。毕业后张浩进入一家世界500强外企工作,一年后辞职并开始从事语言培训工作,不久张浩创办了青岛同文英语培训学校,并担任执行校长。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张浩作为青岛唯一一名英语培训师为奥运志愿者进行英语培训。

专业知识和社会实践是创业最有价值的资本

张浩的创业之路并不是偶然的,刚刚走进大学的张浩就像着了魔似的疯狂学习英语,因为他知道英雄不问出处,学历也并不能代表能力,只有最大限度的丰富专业知识、提高学术素养、积累实践经验,才能在将来的竞争中立足。也正是由于比其他同学更早的明白这些道理,张浩在校期间抓紧点滴的时间去学习,抓住一切的机会去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因为怕影响同学休息,他常常在走廊里看书看到凌晨两三点钟。为了得到锻炼的机会,他积极参加学校各种活动并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在我校英语演讲比赛中获得第一名并连续四年担任学校校庆英语主持人。大学二年级的张浩就开始利用业余时间给高中生做英语家教,后来则直接到一些培训机构做兼职教师,大学三年级,张浩给“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写了一封信,希望有机会能够进入疯狂英语,他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执着和对英语的热爱最终打动了李阳。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进入疯狂英语后,因为有着在校期间积累的丰富实践经验,再加上自己的虚心和刻苦,张浩很快便在这个云集了众多名校毕业生、强手如林的团队中脱颖而出,他从助教做起,一步步成长为优秀讲师。大学期间,他还曾与李阳一起去过不少大学做演讲,传播英语学习方法。通过新东方这个平台,张浩结识了很多和自己一样有着远大抱负的年轻人,这也为他今后的创业之路积累了广阔的人脉资源。

信念和坚持是创业成功的关键

2005年刚刚毕业时,张浩应聘进入青岛开发区的一家知名外资企业。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热情,张浩很快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工作也做的有声有色。虽然有了一份让其他毕业生都很羡慕的工作,但是他仍然执着的认为教育行业才是最能体现自己人生价值并值得为之奋斗的领域。怀着对理想的执着追求和对教育事业由衷的热爱,他最终决定辞掉外企工作,再次回到疯狂英语担任讲师。由于业务水平扎实,张浩很快被提升为大区经理,月收入五六千元。在疯狂英语工作的过程中,张浩结识了现在的合作伙伴佘亮。佘亮16岁中专毕业后就进入青钢集团做了一名普通的钢铁工人,工作之余佘亮自学了山东大学自学本科考试英语专业全部课程,并与2001年离开原来的单位,进入教育培训行业。凭着对英语的热爱和相似的人生经历,两人很快便成为了好朋友。

那时的张浩虽然才毕业一年,但一直想拥有属于自己的事业,随后他和佘亮提出两人共同创业的想法。他们经过考察,瞄准了开发区外企多、需要会外语的人才也多的特点,决定在开发区开设一家专门针对企业和成年人培训市场所需求的英语类人才的学校。这一想法的提出是基于他们对开发区市场进行缜密的考察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作出的。为了完成市场调研,他们在开发区商场、主要街道、企业、机关、学校等人流密集的地方观察人群,填写调查问卷,与各行业和各类人群进行沟通,分析和总结他们的教育需求、学习特点、经济承受能力等因素。制定了融合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开发区实际教育需求的教学框架,并且有前瞻性的把校址选择在开发区写字楼和高档小区密集的新兴区域,准备大显身手。

创业的想法虽然有了,但是创业之路并非想象的那样一帆风顺。刚开始,面临创业初期资金筹集、编制预算、执照申请、选址装修、家具采购、教材选择、课程设计、市场计划、人员招聘等等千头万绪的工作,张浩和佘亮有一些茫然,他们甚至连学校的名字都没想好……但是背水一战的决心让他们迈出了第一步。首先,资金问题就成为横在他们面前的第一道障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张浩厚着脸皮向亲朋好友借钱,佘亮更是把房子抵押给银行以筹措启动资金。不懂装修就临时学习,大到确定装修风格小到油漆和电线都是两个人一点一点完成的,钱不够,有活就尽可能自己干,几个月下来他们戏称自己已经是合格的装修工人了。但是,让他们万万没想到的是因为房屋结构的问题,就在装修即将完成的时候,房屋发生了严重的渗水事故,新铺的地板被泡的一塌糊涂,新装的天花板和隔断也受到了严重的损害,眼看着几个月的辛苦一夜间变成一片狼籍,他们的创业激情仿佛被一下子抛到了谷地。

但时间不允许他们有任何迟疑和牢骚,于是他们卷起裤腿在数九寒天一点点的向外排水、修补受损的部位。经过不懈的努力二人终于在计划时间内完成了学校的内部装修。凭借着创业之前的教学实践经验的积累,学校从装修风格、课程设置到教学服务都设计地很专业,同时他们也为学校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同文。就这样,同文英语在07年初诞生了。但是怎样开始第一笔业务着实让他们伤透了脑筋。一个偶然的机会,佘亮在网上发了一个帖子,谁知无心插柳柳成荫,这个帖子一下子为他们带来了几十个试听的学员,所谓的“第一桶金”就这样看似简单的完成了,可是,接下来的道路又该如何走呢?

第一年的业务开展的很艰难,在创业之初计划推广的企业培训项目在一年之中毫无进展,成年人培训在当时的开发区也是一个新兴的项目,被认识和接受也需要一个过程。为了把学校的品牌做好,他们白天自己去发宣传单页,下午回来备课,晚上自己教课,一点一点的积累了生源和知名度。不过,由于资金短缺学校只能靠日常经营的积累进行运作,他们自己的生活更是捉襟见肘。 “第一年里,学校在人员安排和业务开展上也走了不少弯路,学校一度难以维持,第一年结束的时候是靠借钱才勉强度过的。不过,反过来想一下,哪一家企业放心把培训交给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新学校去做呢?虽然当时我们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但是我们生存下来了,而且生存的还不坏,这已经是不错的成绩了。”回想起当年的窘迫,张浩感慨万千。

2008年一开始,一个机会摆在了这个年轻的学校面前,全球最大的一家重型工程机械企业需要长期的英语培训,但是学校才刚开始一年、知名度和资金实力都不足以与其他机构竞争,但是,能否拿下这个合同对同文英语来说非常重要,他们决定不惜一切代价抓住这个机会。因为对方是一家世界五百强中名列前茅的美国公司,他们对合作伙伴的资质、实力、服务等都有非常高的标准和近乎苛刻的要求。所以张浩和佘亮两人多次跑到这家远在几百公里以外的公司进行咨询,倾听对方的需求,有针对性的从对方角度出发制定计划、完善课程、甚至主动提出方案为对方省钱,并亲自无偿为对方提供了很多高质量的培训课程。最终他们凭借着自身良好的专业素养和执着真诚的合作态度签下了这笔金额不小的合同,也使这家刚刚成立的学校和世界500强企业达成了合作。从那时开始,他们陆陆续续的接到了十多家外资企业的培训合同,成功的打开了青岛开发区的企业培训市场,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0多家企业与同文英语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拼搏在今天 成功在明天

同文英语培训学校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已经发展成为青岛开发区成长最快的培训机构,拥有十多位优秀的中外籍教职员工,近千余人次的中外籍学员,并且分设成人业余培训部、企业培训部、对外汉语培训部、高校大学生培训部,当初创业时投入的资金也已经回收了大部分。

伴着已经逐步进入良性发展轨道的同文,张浩还一直热心参与公益活动。2008年,他在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作为唯一一名来自山东省的的志愿者培训师,全程参与了北京奥运会志愿者英语培训工作,对近万名赛会、社会、城市志愿者进行英语培训。由于工作突出,张浩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山东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采访和报道。去年12月份,张浩接受李阳邀请参与录制湖南卫视大型英语学习节目《天天向上》,并受到业内外人士的一致好评。

说到未来的打算,张浩表示,虽然自己的创业有了一定的成果,但是未来自己仍需要持续的奋斗和不懈的努力,同时他也希望在今年就业和经济形势都很严峻的环境下能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渠道和创业指导。

小编后记:

张浩不仅给学生传授知识,还用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对事业的激情不断的感召着身边的人。在他的博客中,我们能够看到他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和期待;对挫折一笑而过的大度和乐观;对事业全心全意的付出;对理想不折不扣的坚持。

张浩说:创业不仅仅需要激情,更需要丰富的专业知识、长期的经验积累以及周密的创业计划。大学生应该充分利用在校时间积极参加与专业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积累社会资源及经验。“如果没有大学的苦读,我不可能走到今天;如果没有在疯狂英语的那段实践,我也不可能走到今天;如果没有抓住转瞬即逝的机遇,我还是不可能走到今天。”张浩说,现在他还不能算成功,但他和佘亮一定会坚持下去,继续追寻自己的理想。

爱拼才会赢

张立乾是我校02级电子声像专业的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在自己的专业知识领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毕业后,他通过几年的工作,积累了不少的经验。

现在,张立乾已经创办了昱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虽然公司发展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但公司正在一步一步地走向成熟,下面让我们走进张立乾的世界,访寻他鲜为人知的创业故事。

求学的经历

张立乾刚来到滨海的时候,也像大多数的学生那样充满了迷茫,这种迷茫来自于对自己所选专业的不了解和对当时的影视行业形势的不了解。

“说起我在滨海的那些日子,我也不太记得了。一定要说的话,我也不像那些认真学习的人那样时常去图书馆。我就像大部分人那样,上课时间就跑去上课,下课了,就尽情地放松。以现在的眼光来看,当时的生活可以说是比较平淡,而且没有多少新鲜感。”张立乾笑着说道。

回忆起在滨海的求学之路,张立乾称自己虽然不是那种刻苦学习的人,但也不属于那种整天混日子的人。

张立乾最后也坦言,在滨海的日子,确实使他学到了不少专业知识,这些知识也促使自己选择了当时的创业行业。他说道:“这三年里,我也认识了不少人,交到了不少的朋友,现在也有几个创业的同学与我有合作,人脉资源的不断积累,在我创业过程中也给了我莫大的帮助。”

毕业的茫然

2005年,张立乾没有丝毫的犹豫,毕业后就毅然决然的去找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工作是找到了,但不久,张立乾便发现自己想要的与现在拥有的却是天壤地别。失落感和失望感曾一度占据他空虚迷惘的内心深处。

“毕业后,我找了不少的工作,具体是什么,现在叫我说,我也说不上来了,我找的那些工作,也并不像别人想的那样好,连我自己也觉得不是那么光鲜亮丽。总而言之,那时我就是一打工的。”张立乾平淡的说道。

失望的时候,张立乾也时常审视自己。自己究竟能做什么,什么样的生活才是自己想要的,怎么才能找到一份好工作……

一次次的思考,带来的却是一次次的迷茫。日子一天天地过去,张立乾不断地换工作,但对于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来说,一开始就有一份光鲜亮丽和高薪的工作几乎是不可能的。

虽然是不断的换工作,但张立乾始终给自己有一个定位,那就是做与自己专业相关的行业。

“我曾经也有过换行业的打算,但我一想自己三年学的专业知识,觉得改行是浪费了我的三年。这样的想法,支配着我每一个工作都必然是与自己专业相关的。我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当时的做法确实是正确的,正是因为自己不断的从事于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才使我积累的不少的经验。这些经验使我更加了解影视动画、设计、广告的这些行业,而不是停留在毕业时或者实习时的那种浅层次的了解。”这时的张立乾表情已经非常笃定,但还是保持着微笑。

下决心,创业!

了昱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一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了,而创办这家公司的人正是张立乾。

“那几年的打工生活,我想了很多,包括之前提到的,当然也想自己创办一个公司。话说回来,谁又喜欢替人打工呢。替别人干总是比不上自己干的。”张立乾说道。

最后是什么促使张立乾将创业这个想法付诸实践的呢?

“我啊,想想当时的自己,也挺佩服自己的,有胆量,敢拼,敢闯。当然了,这个性格只是促使因素,要说根本的,还是因为经济的原因。我找的那些工作,都没有一个好的工资,我当时一下决心就去创业了。”张立乾说道。

“这家公司刚开办就遇到了许许多多的难题,其中最大的一个难题就是资金问题,我想这个问题基本上就是大学生创业的普遍难题了。当时,父母给了我一些钱,加上我自己向亲戚朋友借了一些,才勉强将公司撑了起来。这几年下来,资金仍然是最困扰公司发展的一个问题。以前是问亲戚朋友借,现在也是借,不过是向银行。”张立乾笑容已经带上了一丝无奈。

张立乾说道,有些时候,真的非常缺钱,我自己都会有“办不下去了”这样的想法,但我是老板,我必须坚持。既然选择了创业,那就要将它做好,哪怕路再艰难,我都会坚持下去。

我的信心

当记者问以后有什么打算时,张立乾说道:“我打算在三年之内扩大公司规模。然后转战’三维’这一块。我现在不太看好广告这个行业,但‘三维’发展迅速,为了公司的发展公司决定要涉及这个领域。我相信我能做的更好!”

“有些事一旦你下决心去做了,那就去做,人必须要有拼搏的精神,这样你才会走向自己的最高峰。”

记者手记:支撑着张立乾以及他的公司一步一步走下去的不仅仅是物质的力量,爱拼的精神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年轻时可能年少轻狂,有很多梦想,但不要因为有些不切实际而放弃了,至少也应该去拼一拼,搏一搏。

                      学生记者马林华

【浏览量:

在线客服

联络办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联络办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